喜欢相互救赎的故事

【Gillet】为什么说少佐和薇尔利特的感情为爱情

(又名为什么第八集中有观众爱情线届不到)


*GilbertXViolet官配

*大量原作参考,剧透有

*含原作剧透

*较长,甜的请放心

*翻译引用来自贴吧


Content:动画中改动的地方对感情刻画的影响/动画中的删减对感情刻画的影响/动画中的原创对感情刻画的影响/动画对于原作感情的还原程度


【一】动画中改动的地方对感情刻画的影响


(1)原作中是基尔伯特由于各种原因最终下定决心使用薇尔利特作为“武器”,动画中改为被上司逼迫


——其实很能理解这里的改动,算是某种意义上对基尔伯特的“脱罪”。但其实正是基尔伯特起初犯了这样的“错误”,导致他之后的感情并不是动画中直观感受到的“同情”,而是“自责”,同时这种感情使他对Violet疯狂压抑自己的爱意,与强烈地希望自己离开。(即点亮了前期的傲娇属性hum


同时,基尔伯特这样的决定,除了家兄的调侃、上级的压力、自己对于“胜利”的渴望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


那是从基尔伯特之中诞生的,获得了压倒性的力量的征服欲。只听从自己命令的她,简直就像将整个世界掌握在手中一样的优越感。


 他从以在被给予的等待室中稍微待会儿的名义对与她相关的事情进行质问的大人物围成的圆环中离开了席位。踩着被杀掉的人们的血泊,去迎接她。不管她碰到哪里,都会留下血迹的样子。是被溅到的,并不是她的血。


但是那些是,大概总有一天基尔伯特会见到的被她自己浑身是血的姿态的映射一般。


基尔伯特想去做的事情,便是这样的事情。

急剧高涨的心情就像蜡烛的火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独占欲


(或者说因为只有这个“不人道”的办法能让薇尔莉特留在身边,自己用来疏导自己爱意的解释)


其实少佐也不明白自己的感情。薇尔利特的成长是非人性的、不完整的,但基尔伯特也是如此。他出生没落的大贵族军阀,从小受严苛的训练,父亲去世也很早,导致他大部分时间是在“付出”“承担”,但并不明白感情。原作中读者可以感受到少佐对于薇尔利特很早便爱上了(大概),但是在少佐自己看来这份额外的情感却很奇怪。


因此,在不了解自己感情的前提下,基尔伯特认为是因为自己想要“使用武器”,因此才会想要留下薇尔利特。是自己的虚荣心和功利心在作祟(虽然也的确有一部分),后期疯狂自责。因此,在这样错误的前提下,意识到了自己爱着薇尔利特的基尔伯特才会在之后决定远离薇尔利特,让她过上正常少女的幸福生活。


在“想要使用武器”与“想要不离开薇尔莉特”这两种感情的交织之下,基尔伯特是很难辨别自己究竟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将薇尔莉特留在身边。他时而因为能调动薇尔莉特的能力而狂热,但大部分时间是在道德感与无意识的爱意之中遭受折磨。


还有就是这样的做法,会导致观众认为少佐皱眉时的思考是“孩子不应该被强迫上战场,十分可怜”,但原作中由于“错误的决定”,少佐的思考实际上是“我与这个‘武器’之间是什么关系?我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吗?我是否应该对她现在的受伤负责?我对她产生的感情是正常的吗?”


(2)Violet第一次念出“少佐”的时候,少佐不断的教她说话,但是Violet都只会发这几个音,然后——


心灰意冷的基尔伯特把头轻轻地靠在了她的肩膀上,而她也并不抗拒他的行为,没有去在意他耷拉着的头,她还是一直在低声重复着“少校。”这是一种记忆的尝试,目的是为了永远不会忘记这个词。

“少校。”】


只有意识上的眷念是谈不上爱情的,而基尔伯特的确从原作中看也完全不懂恋爱,所以行为十分克制,感情也很克制,但是这种身体上的吸引,是无法造假的,也是不该删去的。


基尔伯特和薇尔利特的感情是显迹于很小的细节之中的:身体接触、战场上的依赖、对于对方无条件的信任、不坦率的脸红、没能寄出去的信件,以及担忧对方而皱眉的悲伤。


【二】动画中的删减对感情刻画的影响


Gilbert这个傲娇的心里活动全没表现出来啊……)


(1)

【“我……想......我想和你一起出去。就一次,能让我当一回你的父母吗?”


这个理由有点牵强。如果基尔伯特已经结了婚的话,那他有一个像薇尔莉特这么大的孩子也不奇怪。他教会了她一切,从说话到生活方式。他们之间的关系也的确能被视作父女,或者是兄妹,也可以是师徒。


“少校你……不是我的父亲。我无父无母……如果要让少校来填上这个位置的话,很奇怪。”


……当然,事实上他们只是上下级关系。薇尔莉特纤细的嗓音刺痛着基尔伯特的胸膛


“就算……事实是那样……但在我眼里,你是……”


——你是……


他说不下去了。是啊,她到底是他的什么人?该如何用言语定义她的存在?“武器”应该是最恰当的了。但是,人并不会去出于自我意识去仅仅保护一件“武器”,保护她是考虑到她是异性。要是这么想的话,那她的角色应该是自己的“女儿”或者“妹妹”。然而,不管他多么努力的在他们之间制造一种家庭的感觉,她都无动于衷,也没有以同样的方式来对他。


薇尔莉特并没有把基尔伯特当作家人。尽管基尔伯特是她的上级,但是如果有一天,薇尔莉特不再服从他,并把他作为猎杀的目标的话,他也就束手无策了。另外,他们现在这种关系得以维持,只是因为薇尔莉特渴求着他的命令,并且她有着他所需要的惊人的战斗能力。


他们之间的关系,可以看做一种契约,他在战场上给她下达命令,而她通过杀戮带给他胜利。这就是残酷,但是不容置疑的事实。


“我……和你……”


薇尔莉特和基尔伯特之间并没有实质性的人际关系。


“我……”


看着基尔伯特无奈的止住了嘴,薇尔莉特的眼神中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迷茫。


“如果少校想让我一起去,那我就去吧。”她说道:“如果这是少校的命令……


“这不是命令……”


“如果……这是少校你的渴求……


不管怎么做,薇尔莉特都没有他让他看到一丝成功的希望。但是,基尔伯特笑了,他强忍着自己的痛苦,像是薇尔莉特试图安慰沮丧的他的努力奏效了一样。


没错,这是我的渴求,请务必让我满足。”


看着到基尔伯特笑了,薇尔莉特如释重负般松了口气:“是,少校。”


她真的,只是像人偶一样。】


复杂的环境遇上复杂的身份却偏偏是两个感情白痴


(而且这里才是基尔伯特多次皱眉的巨大原因,的确有同情,但还有“我都这样对你了你为什么还不明白啊啊啊你知道我这么直球的傲娇上哪儿找吗??”的感情。)


前期:面瘫傲娇 X 钢铁天然


后期:杰克苏(正视了自己之后的少佐简直完美而无敌)(褒义)X 玛丽苏(理解了情感之后的薇妹简直完美而可爱再加上京都作画我为之绝倒)(褒义)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教育薇尔莉特是一件令人崩溃的事情。她善于“学习”,但却难以“理解”。在所有人认为她没有感情的情况下,她也没有能力表达自己究竟在思考什么。同时,她的无瑕的美令人向往,无感情的屠杀能力令人骇怖——基尔伯特能够同时看到这两种景色,但他的温柔使他大部分时间作为一个隐忍的教导者:他无法宣泄自己的害怕,无从辨认自己的爱情,无法离开家主的责任。


听起来很残忍,但事实上是,薇尔莉特的行为胜过一切的言语。她热烈忠诚地追随着基尔伯特,单纯地想要解决(物理意义上)基尔伯特的困难,她碧色的眼眸永远会凝视着那名军官——她是孤独的基尔伯特的救赎女神。


他们的相遇救赎了彼此,他们的分离是为了去剖析自己的爱。


(2)

【店主伸手摸了摸薇尔莉特的胸口,脸上的表情渐渐皱了起来:“也是啊,她身上穿着的这件的确有点不合码数。”


当两个女人走进后面的房间后,基尔伯特终于松了口气,他伸手捂着嘴巴背过了身子,还好没被人看见自己脸红了。】


(砸宝石名场面)


因为实在解释不了自己的脸红与心跳,而身为杀人机器的军人(少佐是这么认识自己的)又觉得如此情绪不应该出现,于是满腔小鹿乱撞的、浑浑噩噩的、不知该如何诉说的感情席卷着基尔伯特,让他出手砸了宝石。


少佐那砸的是宝石吗?不,砸的是他二十几年来第一次无法用理智去解释的、无法诉说的、令人羞郝的爱恋之情(草


“痴情的爱只包含激情、空的爱情只包括承诺、浪漫的爱情包括亲密和激情、伙伴式的爱情包括亲密和承诺、昏庸的爱情包括激情和承诺、最后,完善的爱情包含依恋、关怀、和亲密。”


(3)唯一一次吼了Violet


【“不……这不是命令……”


“但你刚才说‘不用听从’……”


——啊,不是这样的……


一切他最不想看到的都从他的脑中迸发出来:“为什么……你要把不管什么东西都当做是命令?!你真的……以为我仅仅是把你当做工具吗?如果真是这样,那我当时就不会那样抱着你啊!也不会在意你长大的时候有没有被人欺负啊!不管怎么说……你都没有……感觉到我对你的情感到底是怎么样的……如果是正常人……都应该会……明白的……即使在我生气的时候,即使在处境很困难的时候,我……”


他看到薇尔莉特的眼睛上映着自己可怜的脸:“我……薇尔莉特……”


那双大大的蓝眼睛一直在看着基尔伯特的脸,而基尔伯特的眼睛也一直同样的望着对方。在他意识到之前,他就一直在直直的望着她


不管是从开始的一个月还是到现在的四年,他们总是形影不离。


“少……校……”


从她那红润的薄唇第一次说出这个词开始,基尔伯特就一直竭尽所能保护着她。在他们第一次见面时,他也是个不懂得如何照顾孩子的年轻人而已。


“你真的就没有感情吗?不是这样的!对不对?你根本不像是没有感情的人。对吗?如果你真的没有感情,那你脸上的表情是什么?你能像这样做出自己的表情,对吗?你拥有自己的感情,你跟我一样……有一颗自己的心,对不对?


他的喊叫可能被周围帐篷里的人听得一清二楚。一想到对方,基尔伯特的胸口就忍不住发紧。他的确没有资格像这样疯狂对她说教。


“我……不懂得……什么是感情……”薇尔莉特的声音微微颤抖着,仿佛表明她并不知道自己的表情是害怕的。


“你觉得我很可怕吧……你不喜欢我这样……突然间大喊大叫,对吧?”


“我不知道。”


“你不喜欢别人对你说自己不理解的事,对不对?”


“不知道……我不知道。”


“说谎……”


“我不知道。”薇尔莉特恳求般的摇着头:“少校……我真的不知道。”


她缺少了某样作为人的特质。即使她拥有自己的感情,但她却无法感知。只因她是在那样的环境下成长。


——这到底……是谁的错?


基尔伯特伸手捂住自己的嘴,紧紧的闭上双眼。因为他不能继续直视她的脸。他现在只能听到她的呼吸,看不见她身体的任何一部分。


“少校。”薇尔莉特的声音进入了拒绝接受现实的他的耳朵。


“我不懂……我自己。为什么我跟其他人不一样?为什么我……不能听从除了少校之外的人的命令……?”她的语气中透着绝望:“在我第一次……遇到少校的时候。我就跟自己说‘跟随这个人’。”


即便他不想这样,但只是听着她的话,他都能想象到她是多么的天真。


“当时我还弄不懂语言的含义,但是少校给我的拥抱……让我第一次感觉到……可能……这是为了我……而做的事。不管是那时,还是现在……从来没有人为了保护我而做过这样的事。所以……我想要……听从少校的命令……只要少校给我下令,我就能去任何地方。”


她从小就那么热切的想要遵从基尔伯特。


——这到底……是谁的错?


陷入一段时间的沉默后,基尔伯特轻声的开口:“薇尔莉特,对不起。”他睁开眼睛,伸出手来把毯子裹到了她身上,一直裹到她嘴巴的位置。


“我刚才说的话,听起来就像在指责你根本没有的过错……我希望你能原谅我。明天……就是最后的决战。你的力量将左右整个局势。所以,你要好好睡觉。以后的事,就留到以后再说吧。”他用自己最温柔的声音说道。


“是。”薇尔莉特如释重负的说道:“我会尽全力的。晚安,少校。”


“嗯……晚安,薇尔莉特。”】


少薇最戳我的点之一就是少佐克制住了自己的喜欢,在军队的时候就洗脑自己心中没有爱,战争结束后把薇妹送出去感受普通人的生活,来减少自己作为教导者有可能会造成的过分影响,他甚至装死(草


当然很重要的一点少佐是个理智清醒的人他要避免FBI WARNING


唯一一次吼薇妹也可以看得出来他对自己的压抑,和克制不住要溢出的感情。


有些人说为什么少佐要欺骗薇妹让她伤心,然而我认为正是他选择了离开、忍耐和守候,他们才这么甜


在无知时给予教导,在懵懂时给予依靠,在混乱时祝福自由,在探求时尊重凝视,在醒悟时回报所有的感情。


童话故事,童话故事



【三】动画中的原创对感情刻画的影响



(1)合理的讲述了将Violet带回家的事情,比原作放在军队的确更体贴。

但是不要大篇幅讲这些啊!!!真的好像养成一样诶!!!!!(稍微给点爱情hint吧)


(2)原作中只有霍金斯一人受基尔伯特所托欺骗了女主,但是动画中似乎基尔伯特的亲友都认为他....阵亡了?(讲道理迪特弗里特大佐也在军队没理由做出这样痛苦的反应啊……而且以他的性格看是不会老老实实配合弟弟演戏的....)而且Violet从动画中的表现来看比原作中受到的打击还大,整个世界都崩溃了的感觉。


圆的不好的话还不如be




【四】动画对于原作感情的还原程度


养成还原度满分!

吞了好多糖啊……嗑Gillet的话建议原作


算了……我相信还有五集京都是可以好好刻画爱情线的....吧(这本来是我最放心京都的部分啊?!)







说了这么多其实第八集整体感受还是很好的,写这个也不是不满意,只是的确很多人都表示很感动,但是似乎没感觉到“爱情”,甚至很多人理解为“同情”“父爱”.....


希望大家都来嗑Gillet.....本来以为第八话放送后肯定巨甜....没想到啊没想到(算了冷坑就冷坑又不是第一次了


他们是养育与被抚养的人,是上级和下属,是兄长与妹妹,是武器使用者和命令接受者,是战友,是彼此最关心的人,是不明白彼此心意的笨蛋,是爱人。


他们是爱情!!!!!!





评论 ( 88 )
热度 ( 2537 )
  1. 共1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民啊民明 | Powered by LOFTER